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我的學思歷程 - 從法拉第故事談起


 我的學思歷程~~從法拉第故事談起 演講心得
演講者:張文亮教授(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)
演講時間:101/11/1

因為教育概論課程的關係,芬芬老師已經要我們閱讀張文亮教授所寫的─法拉第的故事,從國中考基測到高中考學測這一大段的時間裡,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課外書了,我的腦袋已經被教科書活活的塞爆了,但是因為教育概論的關係,我看了─法拉第的故事這本書,也從中學到了好多,不只是學到了法拉第學習的方法,我更學到了很多重要的態度。
因為他對於每件事情都是認真全心的投入,無聊的工作經由他的思路後就變得有趣而且又有意義,他更是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書本以外的重要寶貴經驗,那也是成就法拉第的重要原因…
法拉第出生在平凡的家庭裡,沒有顯赫的家世,因為家庭經濟困難,法拉第ㄧ生小學畢業,沒有崇高的學歷,但是卻在歷史上留下名氣,且對人類的貢獻也不會輸給當時英國社會那些高學歷的人。他ㄧ生勤儉,秉持他自己的原則,並沒有靠著研究來發大財,或是圖謀商機,和妻子兩人的婚姻更是令人羨慕。
讀過書後再聽教授演講,感覺特別生動而且能夠與演講產生共鳴,對演講也滋生一種特別了解的感覺:聽著教授訴說法拉第的故事,以及教授自己本身的故事,情不自禁就受到了教授的感召,崇拜教授的行事作風與想法:雖然我們無法成為多麼有名的偉人,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活得很有意義很精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